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

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铁通互联网骨干直联点20日在重庆正式开通,今后重庆互联网用户跨网访问无需再绕道“北上广”。

据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直联点是两个运营商之间的数据交换“枢纽”,此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国家级互联网直联点,重庆的互联网用户跨省跨网访问,必须绕道这三个城市进行互联网数据交换,通过直联点“搭桥”才能访问。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攀升和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现有的通信网络出口贷款、传输质量等互联网能力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去年10月,按照工信部要求,重庆、成都、沈阳、南京等7个城市开始启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

重庆直联点开通后,互联网网间延时降低60%以上,丢包率降低90%以上,网络响应速度提高85%以上。互联网出口带宽大幅提高,由2013年底的1680G提升到目前的3600G,连接城市由5个增长为17个。

据悉,随着直联点的开通,重庆将成为全国重要的骨干互通节点,市民的上网速度将会得到明显提升,网络延时将会大大缩短。同时也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互联网业务应用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引导产业集聚,拉动信息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