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帆科技行业观察:网站与企业APP之争

偶尔与同业的朋友讨论过传统网站与APP的问题,也跟非IT人士讨论过类似的问题,当然最终的结果就是没有结果,彼此谁也说服不了谁。

现在就该问题,希望相对客观的整理一下资料,看二者究竟是什么关系。

先看看传统网站的一些优点(有些可能是相对APP的,下同):
1、技术成熟,能充分展示企业(以企业网站来举例)的内容,美学效果好,富有冲击力;
2、价格便宜(相对APP实施成本);
3、运营成本低,只需在后台更新一些内容即可;
4、用户端安装标准浏览器即可访问;

传统网站的缺点:
1、内容只能等用户被动访问;
2、访问有条件限制,一般在电脑上访问效果才比较好;

企业APP的优点:
1、更具终端优势,有手机即可访问,随时随地;
2、互动性强,APP一般会内置较为丰富的与用户的交互功能;
3、企业可以推送消息,点开相关APP就可看到;
4、与LBS(位置服务)结合成为可能;

企业APP的缺点:
1、应用门槛较高,如需要去专门的下载安装,而不是一个通用的浏览器足以;
2、受制于终端,在屏幕上展示的信息有限;
3、用户在手机上的耐心远不及电脑;
4、实施及运营成本过高;
5、如果APP有更新,需要用户手动更新版本;

其实不管是网站还是手机APP,其实都是用户获取信息的一个渠道,二者既有直接的竞争也有相互补充的部分。如我会在电商网站上完成商品的选购,却会在APP关心商品的物流送达情况。
虽然手机APP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但却也面临如下几个致命的缺点:
1、用户手机安装的APP是有限的。这个倒不是手机资源会被耗尽,而是手机APP成千上网计,而用户经常使用的APP却非常有限,超过10个不多,而超过20个更是少有。一些基础的APP已经把头几个名额霸占了,如微信,手机QQ,淘宝客户端,网易新闻,微博,手机支付,UC浏览器,地图,音乐播放,天气日历等;还有一些行业应用性质的,如团购,减肥健身,股票,食谱,看书阅读等,所以留给企业APP的空间真是不多了。
2、实施运营成本过高,不适合小企业应用(小企业应该考虑微信平台等第三方平台),当用户安装某个企业APP而得不到明显的实惠和长期有效的资讯时,用户就会毫不留情的删除该APP,而在需要的时候,再去搜索。

所以一般企业不要盲目上APP,而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一些行业翘楚,则可以跟上这波移动互联网的大潮,通过有效的咨询与互动,加强目标客户的依赖度,尤其是一些服务类行业,如银行,咖啡店,电影院,旅游网站,本地资讯等。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对于一般不具备布局企业APP的企业,则可以在未来不久考虑做基于 HTML5 的轻量级 Web APP,它将兼具传统网站与手机原生 APP 的优点。可以想象的是,在手机移动端,未来将会是基础原生 APP 与 HTML5 Web APP 共存的天下。

本文由重庆唯帆科技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本文链接:http://www.wayfine.com/p/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