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域名?

什么是域名?

域名是Internet网络上的一个服务器或一个网络系统的名字。例如,新浪是 sina.com.cn,网易是 163.com,而本站域名是 wayfine.com 等。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类拔萃,拥有一个好的域名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域名注册后是受到保护的,就如同是你在互联网上的商标和品牌,是一笔无形的资产。而且它具有全球唯一性,因此它的价值不可估量。域名的资源非常有限,谁先注册,域名就属于谁,经常有媒体报道著名品牌被恶意抢注的消息,又有被抢注者花巨资买回域名的消息。


域名主体和域名后缀

域名是由域名主体和域名后缀构成的,以本站域名 wayfine.com 为例,域名主体是 wayfine ,域名后缀是 .com。

可选的域名后缀很多,我们建议通常的选择顺序为:.com、.cn、.com.cn、.net、.org。.com 域名是认知度最高的,也是使用最广的国际顶级域名,但由于注册量非常大,那么合适的域名可能就非常少。

我们还可以选基于 .cn 的后缀的域名,因为 .cn 后缀域名使用的企业有限,因此合适的域名主体很容易找到,加上 .cn 简洁直观,所以是仅次于 .com 后推荐使用的,如奇虎360的域名就是 360.cn。

如果 .com 和 .cn 都没有合适的,建议选择 .com.cn或.net,而一些公益性质的组织或机构或者商业性质不浓的企业,则也可以选 .org。

也有一些如 .cc、.tv、.name、.me、.biz、.info 这些后缀的域名,也有部分企业或个人在采用,但因为相对有点非主流,无形中增加了访问用户的记忆成本,而且一定程度上带给了用户一定的不安全感,所以这些域名后缀只能作为最后的备用选择。


如果您正好要选择一个域名,请参考《如何选择域名?》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