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网站备案,为什么要备案?

什么是网站备案

为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活动,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令第292号《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工信部令第33号《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

工信部官方备案网站为:http://www.miitbeian.gov.cn

简单的说,当你将网站内容放在国内的服务器时,就需要进行网站备案,备案成功的网站,会有一个以省为单位备案编号,如本站的备案编号为:渝ICP备13006690号-1。另外目前备案是免费的。


什么是免备案

如果不想备案或者觉得备案麻烦(根据网站内容的不同, 备案周期通常会有1-6个月不等),就需要将网站放在大陆以外的地方,如香港、日本、韩国或美国等。将网站放在大陆以外,一个问题就是访问速度没有国内快。根据我们的经验,将网站放在香港是比较好的,访问速度不会比国内差多少,而放其他地区则相对会慢一些。

将网站放在境外,一般来讲,对业务是没有影响的。因此,如果您的网站不想备案,我们也会提供香港的服务器,将网站放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