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免费建站”与“白菜价建站”

免费建站的真相


一个基本的常识是,在现代商品社会,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免费的前提下,是背后更深层次的利益。就拿我们最熟悉的QQ来说,QQ号是免费试用的,但腾讯公司每年还能赚大把大把的钱,那都是建立在免费用户基础上的。如免费试用,导致用户众多,那就形成了强大的群体效应,增加了产品护城河,然后再推其他收费业务(如QQ会员、各种钻)甚至其他平台(如微信,或者游戏)都是轻而易举的。


而网上所谓的免费建站,也是一个道理。你可以申请一个免费的站点使用,而这个免费站点往往是有极大限制的:

1、不能绑定独立域名;

2、免费站点可用的模板少,且设计上不够精美;

3、网站软件免费用,但是每年需要收取维护费,实际跟收费差不多的费用

4、一些功能上的限制。


就上面4点来说,没有独立域名而是用系统分配的二级域名,那根本就不能称作企业官方网站。所以当企业需要解决上面3点的任何一个问题时,都需要掏钱,所以所谓免费建站,只是打着免费的幌子吸引顾客而已。就像餐厅发的传单,凭单子可以抵扣XX元,但你得消费多少多少才能抵扣。


下面再说说白菜价建站


所谓白菜价建站,以赶集58同城等地方最多(重庆建网站为例),看看下面几个典型的信息条目:

1、98元建站送域名空间数据管家,做好付款

2、180元网站建设,做网站建设送400电话

3、建网站600元—包百度排名优化

4、实体公司600元网站建设全包!电话:18250388184


打开详细信息,里面联系方式无一例外都是外地的,福建龙岩,山东德州,上海深圳等,且基本都是个人性质。他们只是在赶集58等地方群发信息宣传网站而已。当你联系时,各种隐性收费或者产品限制就来了,而且提供的网站也是预先做好那几套,根本没办法选择,更不可能提供定制开发服务,当然也没有唯帆科技提供的内容网站建设服务了。

为了降低成本,他们无一例外的不提供备案服务,网站统一放在国外的服务器上,一个空间放N个网站,根本无法保证稳定性与访问速度,难道咱们就真的缺那几百块钱吗?


所以,中小企业建网站,当老板腰包还不太鼓的时候,不要去追求大而全,毕竟费用不菲,但也不要一味的图便宜,而要讲究一个性价比,讲究一个服务到位省事省心。

当然,在赶集或58上,也有一些做了企业认证的正规公司,提供正规完善的建站服务,大家可以去仔细甄别,多方比较考察。


以此文献给即将建设企业网站的中小企业主或负责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