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企业网站与网络营销的关系

企业网站建设期间,在与客户的沟通交流过程中,我们的客户经理了解到,不少企业主还对企业网站建设与网络营销二者的关系存在误解。
为此,唯帆科技根据自身经验,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广大企业主或信息主管参考。

(唯帆科技鼓励转载本站资料,但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上述所谓的误解,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1、只建立了企业网站,建好后却不再管理网站更不与网络营销挂钩;

2、急于或者只关注网站带来的网络营销效果,以为只建立企业网站就行了,对其他的问题却不闻不问。

第一种情况一般见于早些年网络营销还不发达的时候,基于各种原因,很多企业网站建好后不进行维护,更不加以推广,结果网站就成了毫无生机的死站,孤零零的飘零在网络上而无人知晓。这类情况以传统制造企业居多。


随着网络对生活的影响日益增加,基于网络的营销行为和活动越来越影响我们的生活。在此情况下,一些企业主或者负责人,急功近利,不顾实际情况,简单的认为,只要建立企业网站,就能通过网络产生影响甚至带来不菲的收益。

而据观察,这类情况以贸易、代理、中介类公司居多。


任何事物都是有其内在规律的,网络营销作为目前网络最高级的商务活动之一,也是有其内在规律的,不可一蹴而就。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花个一两千两三千建个企业网站,只能提供最基本的企业形象及经营活动展示功能。

这个企业网站至少:

1、是企业形象在网上展示的窗口,当有潜在客户搜索公司资料时,能搜索到公司的官方企业网站,这能大大增加潜在客户贵公司的好感(前提是网站不能做太差)与信任度,增大于企业合作的概率;

2、是企业相关信息及经营内容在网络上发布的窗口。大家通过企业官方网站,能及时了解到公司相关信息及产品内容。当有需求或者需要业务咨询时,也能通过企业官方网站公布的联系方式,及时和公司联系上;

3、是网络营销的基础。

所以,就网络营销来说,企业网站的建立,仅仅是网络营销的基础而已


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吧,有一个企业代理了一款产品,然后联系我们客户经理要建立一个企业网站(A套餐900元)。谈到最后的时候,他说希望网站建好后,一搜这个产品,就能知道他们是总代理,所有希望加盟的其他企业,通过网络都能找到他们。

在这里,这个负责人提出的目标就是网络营销的目标,而网络营销作为一个单独的商业活动,是不包含在我们套餐中的。当然,如果企业需要进行网络营销,那么可以跟我们客户经理联系,根据企业经营内容及营销目的、预算等因素协助企业制定营销计划,而不是简简单单花千把块钱就能达到营销目的的。

网络营销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实际上也成了一个独立的产业,从最简单的SEO(搜索引擎优化)到复杂的综合营销,建立企业网站只是千里之一步而已。万望各位企业主及负责人正确区别企业网站建设与网络营销这二者之间的关系。